跳到主要內容區

0

車隊簡介

阿波羅太陽能車於1998年成軍,指導老師艾和昌教授創設並指導學生陸續製作完成九代太陽能電動車,分別以單人座賽車型(一至六號)與雙人座都是型(七至九號)。在200212月,成功地完成總長約700公里「太陽能車南北走透透」路試活動,經媒體大幅報導後,不僅讓國人知道阿波羅太陽能車性能已可媲美一般汽車,同時也開創了我國太陽能車挑戰長距離一般道路行駛成功之歷史紀錄。

 

 

0

 

2003年阿波羅四代於10月初製作完成,未及試車便匆匆決定參加於澳洲舉辦的第七屆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WSC2003)。該競賽自1987年開賽以來第一次有來自台灣的隊伍參賽,阿波羅太陽能車隊雖首次參賽,卻能完成全程3021公里賽程而名列世界第七,同時是該屆亞洲隊伍中第一抵達終點隊,優異表現不僅已讓台灣打破世界太陽能車競賽參賽零紀錄的歷史,同時也刷新了我國太陽能車挑戰長距離一般道路行駛紀錄。

 

0

 

2022年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成軍25周年,在澳洲、希臘、日本、台灣、美國及阿布達比等多國,共出征15場國際賽事。除參加世界各地大賽外,並於2013年開始研發「可商業化都市型太陽能電動車」,當今正以阿波羅九代為平台,循新創公司募資。


 

阿波羅太陽能車歷年成績

2001

阿波羅3

2002.12完成總長約700公里「太陽能車南北走透透」

2003

阿波羅4

2003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第七名
2004
希臘參加第一屆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第四名

2004

阿波羅 PLUS

2005日本鈴鹿夢幻盃第九名
2006
台灣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第五名

2005

阿波羅5

2005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第七名
2006
日本鈴鹿夢幻盃第四名及MITSUBA最上位獎
2006
台灣世界太陽能車拉力賽第二名
2007
日本鈴鹿夢幻盃第二名及三重縣知事獎
2007
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冒險組第二名
2008
日本鈴鹿夢幻盃第二名及三重縣知事獎

2010/2011

阿波羅6

2010美國太陽能車挑戰賽(ASC)Formula Sun Grand Prix (FSGP) Track Race第五名&Road Race第七名(亞洲首次完賽隊伍)

2011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第九名
2015
阿布達比太陽能車挑戰賽技術創新第二名

2013

阿波羅7

2013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第六名

 2017

阿波羅8號 

2017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巡航組第六名

 

至今阿波羅太陽能車隊為我國參加世界太陽能車賽最冨經驗的團隊,英國BBC、日本NHKDiscovery頻道、台灣多家媒體特別報導或製作專業節目,吸引社會大眾更大的關注與共鳴,並喚起民眾對再生能源的重視。

團隊對製車關鍵系統設計及相關技術可完全掌握,現有相關技術正著手應用於阿波羅九代太陽能車製作,低風阻且具張力外觀貼近市場,全車長4.5m、寬1.5m、高1.2m,僅需將車寬增加,可完成5人座房車製作。

成型採碳纖維製程(CFRP),兼顧輕量化及高強度;車頂太陽電池面積有3.22m2,最大太陽光發電量達800Wp

配合自行研發可擴充式模組蓄電池組56.1kWh,有518公里續航力(輕易達北高不充電航程),最高時速可達110公里,適合近程上下班、採買所需「零碳排放太陽能車」可商業化都市型太陽能電動車

 

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