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教育部

跨領域綠色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

-綠色能源科技整合學程

 

「綠色能源科技整合」學程主要期望達到培育具備綠色能源應用及創新能力人才,進而提昇我國綠色能源科技產業人才競爭力、滿足產業之人力需求與本校學生之職場就業力,特別是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已於民國98612三讀通過,對於太陽產業的未來更像是打了一針強心劑,人才基本素養之培育更顯重要。本課程主要著重於太陽能、風能及燃料電池三項綠色能源,規劃出8門課程(如表1)分別為核心課程(太陽光電技術與應用、燃料電池及能源科技、風能發電系統、綠色電能轉換)、選修課程(光電高分子材料、燃料電池關鍵組件實驗與設計)、應用課程(太陽能車設計與製作)、創意實作課程(創意專題),課程師資編排方式除正常授課外,另將不定期邀請產業界或外國專家進行專家演講及短期授課。

  • 課程規劃一覽表
     
    科目名稱
    開課
    學期
    開課系所
    授課教師
    核心
    課程
    太陽光電技術與應用
    98上
    模具系
    艾和昌
    燃料電池及能源科技
    97下
    化材系
    卓錦江
    風能發電系統
    98上
    電機系
    陳盟仁
    綠色電能轉換
    98下
    電機系
    周宏亮
    選修
    課程
    光電高分子材料
    98下
    化材系
    歐陽文忠
    燃料電池關鍵組件實驗與設計
    97下
    模具系
    郭俊賢
    應用
    課程
    太陽能車設計與製作
    99上
    模具系
    艾和昌
    實作
    課程
    創意專題
    99上
    模具系
    艾和昌
    郭俊賢
    潘天賜

 

 

-太陽光電科技整合產學合作個案

「太陽光電科技整合」產學合作個案主要期望藉由產學互享資源達到培育具備太陽光電能源應用及研究能力人才之效果,進而提昇我國太陽光電科技產業人才競爭力,並且產出具有成效之研究成果。本產學合作個案由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高應大)以及茂迪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茂迪公司)合作,透過產學雙方完整的溝通,共同制定產業導向太陽光電所需基本能力指標、並發展相關教材學習策略、成就評量工具,透過在產業實驗教學實施,提出學習成效評估。希望透過本研究建立配合產業課程所需發展模式,滿足產學彼此對於太陽光電研發及人才培育之需求。課程師資為產學合作與業界具實務經驗群為主,並安排國內業界高階經理人、資深研發工程師或國外專家授課方式進行。教學方式結合e-Learning教學平台與虛擬互動之網站介面設計,讓培訓者可於該平台上進行相關教材之複習與及時更新教材、問題討論等互動,該學程教材編訂也朝向多媒體方式編製,透過多媒體教材的結合讓培訓者更容易吸收上課內容,同時在校內資源共享概念之下將該科教材上傳至專用網站讓學員可隨時瀏覽。本計畫目標在於使太陽光電科技學理能落實於產業之技術及人才需求,改善學校培育人才與產業人才需求之落差,使得未來太陽光電人才能夠快速地適用於企業,建構良好之適才循環,進而提升太陽光電產業之競爭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