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國科會

科教處科普活動

-走過88‧感恩99‧迎向陽光100-太陽能創意水陸兩用車

 

摘要

二○○九年莫拉克風災重創林邊、佳冬沿海地區,災後養殖漁業復養、蓮霧田復耕,受限於產業轉型不易,加上極端型氣候變遷,沿海地層下陷,每年汛期均得面臨風災與水災的考驗。屏東縣府提出「養水種電計畫」,推動再生能源的機會,鼓勵農民提供土地,與業者簽約合作,架設浮動式或高架式太陽能設施,把原本耗水耗電的產業,轉化成為節能、節水又發電的綠色能源示範區。

為增進屏東地區學生對太陽光電科技能源之素養,本計畫的規劃主要針對屏東縣佳冬鄉羌園國小、林邊鄉林邊國小及瑪家鄉佳義國小之偏遠地區學生作為活動對象,課程之教材內容為太陽能科學教育、校外參訪、本校阿波羅太陽能車對所開發之水陸兩用太陽能模型車DIY等體驗活動,以達到推動綠色能源教育之目的。在活動執行方面,原則上以中、高年級學生作為梯次隊單位,預計一梯次為50人,前往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進行寒暑假共四梯之太陽能水陸兩用車科學教育活動。此計畫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可使同學們更深入了解再生能源之重要性,此外,並透過太陽能模型車的研習活動,激發學生環保創意、培植科學向下扎根之教育導向,並使該地區學生能有與太陽光電共生的先期認知。
12

-第一梯次-100.11.5

活動時間:
2011年11月05日(六)
活動參加辦法說明:

  1.  針對佳冬鄉羌園國小、林邊鄉林邊國小及仁和國小之五至六年級之學生(以原住民及清寒學生為優先);限每校報名人數為20人,額滿為止。 
  2. 報名方式:本活動完全免費,一律由每間學校負責人統一報名,9/9前將報名資料表寄到solarschool@kuas.edu.tw  張淑萍企劃專員。 

-第二梯次101.3.2

活動時間:
2012年3月2日(五) 9:00~16:30
活動參加辦法說明:
針對屏東縣瑪家鄉佳義國小之三至四年級之學生;限報名人數為40人,額滿為止。報名方式:本活動完全免費,一律由學校負責人統一報名,2/10前將報名資料表寄到solarschool@kuas.edu.tw 張淑萍企劃專員

幕後花絮

http://solarschool.kuas.edu.tw/activity.asp→科普活動-走過88‧感恩99‧迎向陽光100-part 2

第三梯次-101.3.10

活動時間:
2012年3月10日(六)

活動參加辦法說明:

  1. 針對佳冬鄉羌園國小、林邊鄉林邊國小及仁和國小之三至四年級之學生(以原住民及清寒學生為優先);限每校報名人數為20人,額滿為止。
  2. 報名方式:本活動完全免費,一律由每間學校負責人統一報名,3/5前將報名資料表寄到solarschool@kuas.edu.tw 張淑萍企劃專員

幕後花絮
http://solarschool.kuas.edu.tw/activity.asp→科普活動-走過88‧感恩99‧迎向陽光100-part 3

工程處-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

太陽光電應用技術聯盟

-國科會產學技術聯盟合作

在國科會推動創新經濟的架構下,為普遍提升產業技術,並促使大專校院及學研機構有效運用研發能量,建構技術合作聯盟,國科會於101年10月31日推出「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簡稱:產學小聯盟),經過公告徵求與審查後,102年3月1日公布審議結果,共計補助74案,總補助經費近1億5千萬元,計畫通過率為18.5%,執行機構遍及全國35所公私立大學及技職院校,預計將可培育具產業實務經驗之博、碩士生等高科技人才近250位。


國科會賀陳弘副主委表示,學術界的充沛的研究能量,若僅以追求學術前瞻及發表學術期刊論文為主要目標,不但弱化與國內產業之關連,也無法培養產業所需的即戰力人才。產學小聯盟計畫,可以建立產學之間的橋樑,促進產學之間互動,共同提升產業競爭能量。

國科會有鑑於國內產業界以中小企業為多,亟需學術界挹注研發能量,因此於101年規劃推動「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以學術界己建立之核心技術為主軸,藉由產學聯盟的運作方式,補助橫跨多產業的「技術服務實驗室」,透過此種新型態的產學合作平台,將學術界所擁有的專業技術能系統性對外擴散,強化產學技術銜接,落實產學互動,提升業界競爭能力,同時亦可增加學術研究人員的實務經驗,縮減研究人員之產業落差。

產學小聯盟計畫係於101年11月1日開始公告徵求,並且在北、中、南召開說明會,鼓勵學界優秀研究人才踴躍提出申請,至101年12月21日計畫申請截止日,總計收到399件申請案,足見產學界對此項新政策的熱烈迴響。由於產學小聯盟計畫為技術服務型計畫,而非學術性的研究計畫,因此,論文絕非成果的產出指標,而是以聯盟運作成果及績效作為指標,國科會將逐年考核聯盟運作的成果,並建立淘汰機制,聯盟運作不佳者將中止計畫執行。

不論從產學合作的創新模式、或借重學術界研發能力以提升產業競爭力的角度來看,產學小聯盟計畫是台灣產學合作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本會的努力之下,未來可逐步推廣,將有數千家廠商參與產學小聯盟,並藉由聯盟運作來提昇其技術水準及達到產品加值之效。

-國內太陽光電產業技術發展關聯

 

3

​​​​​​-太陽光電應用技術聯盟目的

 

4

-輔導規劃

  • 研發技術創新:共同開發、進行實驗檢測,瞭解會員需求,進行客制化之研發構思;
  • 人才培育需求訓練:可配合會員之公司需求,進行符合會員需求之人才培訓課程;
  • 產業轉型:從傳產到科技業、從材料端到應用端,配合會員的發展潛質,提供適合的服務建議。

-運作方式

 

4

-聯盟會員權利及義務

  • 會員享有本聯盟提供之服務註:
  • 會員每年會費至少十萬元(含)以上
  1. 共同開發:設備使用費八萬元
  2. 技術諮詢:專業諮詢二次
  3. 技術移轉:列入優先授權廠商
  4. 協助外部計畫申請乙次
  5. 人才培訓:太陽能發電系統工程師、太陽能電池模組工程師培訓班享八折優惠(每會員兩名)
  6. 產業交流:國際太陽光電產業與市場趨勢座談會、太陽光電產業論壇免費參與;實地參觀研習享八折;技術發表成果展免費參展
  7. 太陽能及新能源學刊:每期免費贈與一本、刊登公司行銷文宣於該學刊享八折
  8. 推廣活動:優先徵詢列入贊助或主協辦單位
  9. 專業網站:太陽光電應用技術平台與國科會平台連結
  • 註:會員所享聯盟會員服務,視其繳交會費額度比例增加。如會費二十萬元者,可享會費十萬元者二倍的權利

-我們的服務

 

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