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地方政府

高雄市

經發局

-大高雄太陽能光電應用產業策略研究計畫

 

 99年度『大高雄太陽能光電應用產業策略研究』計畫 

一、計畫概要

大高雄位於南台灣樞紐位置,具備天然良港-高雄港及小港國際機場,於國際貿易、交通運輸方面具有競爭優勢。以大高雄為中心的南台灣地區,地理位置在北迴歸線以南,氣候宜人且年平均降雨日數明顯較少,2008年高雄平均日照為2,283小時,遠高於全國平均1,809小時,是全國最具發展太陽能產業優勢地區;大高雄地區擁有台灣重工業(石化、鋼鐵)與海運及金屬、機械、電子零組件等既有的產業群聚環境,自然形成具備優質營運環境與產業群聚特點。

    大高雄重工業林立,需要太陽光電產業進駐以降低碳排放。過去工業區的經營發展,已經產生一定程度的聚集經濟效果,亦形成大高雄產業發展的基礎。因此,憑藉其特有的社會文化經濟背景,發展太陽能光電應用產業的相關技能應用與整合。

    本研究計畫主軸將環繞在:建構具吸引力的城市招商條件,塑造太陽光電產業投資環境;提高綠能使用率與節能減碳績效,加速推廣綠色能源應用;建立南部「綠色能源首都」,強化城市領先品牌形象

二、計畫執行內容

1大高雄太陽光電政策與產業應用論壇廠商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協助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六大新興產業」中「綠色能源產業」,正評估成立「太陽光電應用產業設計中心」,作為太陽光電產業進駐的商務窗口及太陽光電產品展示區域,整合國內太陽光電產業上中下游之產業鏈以及支援性產業於該中心,承載太陽光電應用產業規劃設計與應用推展人力。未來高雄太陽光電應用產業的產業鏈將更加緊密且完整,高雄市政府善用資源協助業者發展,為大高雄太陽光電應用產業創造新契機。「太陽光電應用產業設計中心」其實是透過一個願景的創發和實踐的機制來達成的。它所訴求的也不僅是在解決產業振興、環境再造等立即性的問題,而是全力發展具有「在地性」與「未來性」太陽光電應用的技術。

    本活動115星期五下午14時,假高雄蓮潭會館B1國際廳,舉辦由高雄市政府,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主辦的『大高雄太陽光電政策與產業應用論壇』暨廠商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此次除邀請高雄市政府李永得副市長蒞臨外,還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楊秉純博士、金屬工業發展中心吳春森處長與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研發長艾和昌教授等人參與論壇,並擔任引言的角色。

工務局

-推動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計畫

目前已知的化石燃料存量,石油與天然氣約可再用40與60年便消耗殆盡,也因全球溫室效應造成氣候極度變遷與環保意識抬頭等衝擊,即使使用便宜的核能發電,也必須日夜擔憂台灣是否有一天會如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與去年日本福島核災一樣,嚴重影響百姓在地永續居住,生命財產應受保障的權利。
台灣有95%以上的能源需依賴進口,也隨著近月中央政府油電雙漲政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首當其衝,積極推動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計畫。並於投標前陸陸續續成立與修正多項法案,包含高雄市政府光電綠建築標章認證作業與設施推動小組設置、高雄市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高雄市政府工務局101年度補助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高雄市政府小蝦米商業與策略性貸款第三類融資貸款說明等等。

本計畫團隊希望架構在推動策略「經驗借鏡、能量轉移、重點聚焦」,為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迅速大步邁開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推動成效:

1. 經驗借鏡方面:高應大曾執行台南陽光電城推動辦公室計畫,於台南市內完成全臺規模最大之陽光社區、綠色廠房4.35MWp設置量、陽光公舍8.23MWp設置量、農業大棚設置示範系統2案等。首開全國先例,針對民眾自宅屋頂申設太陽光電系統之融資需求,促成國泰世華銀行於100年11月推出融資額度八成、還款年期長達10~15年的貸款專案,並成功導入目前全臺單一設置量最大之陽光社區-「人間清境陽光社區」。

2. 能量轉移方面: 高應大無論在太陽能產業分析研究、策略規劃、活動宣傳與窗口服務能量上,皆全國舉目共睹,並為台灣第一個教育部南部太陽能學校美名,相關能量皆能夠用來協助高雄市工務局。

3. 重點聚焦方面:以在地人思維結合在地產官學研資源能量,如經濟部南部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能源局陽光屋頂百萬座推動辦公室、路竹電信技術中心太陽光電戶外壽命測試平台、工研院南分院雲端服務中心、30多家南部在地太陽光電系統整合業者等,共同提升高雄市太陽光電內需與服務市場。配合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推動政策,媒合金融機構專案融資及申請補助獎勵,並導入信用保證機制之融資專案,並結合光電系統整合業者與建築業者共同行銷廣宣。搭上國內油電雙漲、國際油價劇烈波動等不可避免之趨勢,加強擴散宣導居民安裝太陽能系統,提高市民認同感。

-官方網站

光電智慧建築計畫網站
 
FACEBOOK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