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記者會》「2010美國太陽能車挑戰賽」行前記者會-2010.06.01

阿波羅六號太陽能車 F1賽車等級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阿波羅六號太陽能車隊,即將於本月中旬首度參加兩年一度的「2010美國太陽能車挑戰賽」,

昨天(1日)上午高應大校長方俊雄與主要贊助廠商禧通科技董事長施江霖在行前記者會上共同見證新車在高應大運動場跑道繞圈的處女秀,並預祝車隊遠征美國順利,為台灣在世界太陽能舞台上爭光。

方校長表示,今年4月高應大與禧通科技完成相當新台幣750萬元之技術授權簽約儀式,並獲贊助轉換效率30%的砷化鉀太陽電池給重新打造的阿波羅六號太陽能車,

車隊成員也自行完成封裝,因此這部車幾乎可以算是百分之百的國產太陽能車。施董事長表示,禧通不但有幸以自行研發的太陽電池成為阿波羅六號MIT的保證,也以參與車隊遠征美國的歷史性任務為榮。

高應大研發長兼車隊指導教授艾和昌指出,近八年來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征戰日本、澳洲及希臘等國,參加近十次世界大賽並屢獲佳績,曾榮獲2007年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冒險組第二名,

2007、2008年更連莊日本鈴鹿夢幻盃耐久賽第二名,此行赴美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意義重大,特別是該賽事自1990年開賽以來,台灣首次派隊參賽,

而美國是現今全球太陽光電能應用最具潛力大國,阿波羅團隊除了展現在國內太陽能車製作技術的領先地位,也將讓美國了解台灣在光電領域的實力。

他表示,這次大賽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及台灣等國的17支車隊完成報名手續,高應大阿波羅六號為我國唯一代表隊,將與世界各國車隊同場競技。

比賽路徑分為兩種,場內賽從本月16日至18日;公路賽則從本月20日開始,起點為奧克拉荷馬州Broken Arrow,終點為伊利諾州Naperville,沿途依序停靠密蘇里州Neosho、

肯德基州Topeka、密蘇里州Jefferson City、密蘇里州Rolla、伊利諾州Alton及Normal等檢查點,全程共1908公里,前三名的太陽能車將於本月27日在芝加哥博物館前展示。

他說,依據最新的世界大賽製車規範而重新設計與製作的阿波羅六號太陽能車,車身安全結構已達F1賽車等級,特別是行車時車手有更符合人體工學的坐姿。

全車長4.7米、寬1.8米、高1米,流線型設計大幅減少風阻,美觀藝術造型呈現太陽能賽車設計極限,全車不含駕駛及蓄電池淨重一百三十餘公斤,最高時速達150 公里,

全新研發的車體結構、用材、光電轉換效能及駕駛操控裝置等都比前幾代作了大幅改進,重量、速度及性能表現皆更具優越穩定性,可望在本屆大賽有更亮麗的表現。

他表示,阿波羅六號太陽能車造價2000萬元,經費主要來自學校及國科會補助,禧通科技、X-Fusion及顯揚工業也主動提供專業技術指導與相關組件與製作設備,

茂迪、伸浦實業、東嚮精密、亞致力、碩禾科技及弘森實業等更現金贊助此次比賽費用,但美國行所需經費約500萬,目前僅籌到100萬元,還望各界慷慨解囊支助,讓台灣太陽能車有機會繼續在世界發光發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