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2023-10-11 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將於10月22日展開3000公里挑戰

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World Solar Challenge; WSC, https://worldsolarchallenge.org/)開辦 至今已有30多年,挑戰3000公里一直是全球頂尖的太陽能車賽事,特別是全球疫情後回歸辦理今年的第16屆,將有22國家38支車隊報名參加,預計從10月22日星期日開始從達爾文至阿得雷德的公路賽,不過正式賽前所有車隊依大會要求需於10月9日將競賽車運抵達爾文Hidden Valley賽車場,進行整備、車檢及場內排位賽,所以不少車隊目前均在內陸的Stuart 高速公路運送太陽能車。

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創立於1998年,致力於「太陽能電動車」研發,成員來自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不同科系學生組成,一路走來至今已25年,團隊陸續開發九代車太陽能車,征戰(澳洲、希臘、日本、美國、阿聯酋)15次國際大賽,且獲多次世界第二名佳績,為國內唯一仍活躍世界大賽的學生團隊。日前完成阿波羅九號太陽能車(Apollo IX),具綠能、安全、智慧、雲端之 「可商業化都市型太陽能電動車」,可說是目前全球太陽能車發展中最接近可量產的商品, 為參加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

參賽成員自10月1日陸續前往澳洲阿德雷德港,準備將海運到港的太陽能車及裝備向比賽起點達爾文運送,由於適逢當地假期及檢疫安排,使得原訂10月4日取車北運日期一再延遲,同時何時可取車亦無法確認!所以已到阿德雷德的15名成員,且完成租貨車及人員乘坐的共4車輛均僅能等待,眼見週五又來到,此地僑胞協助聯繫台灣駐澳大利亞辦事處,同時準備啟程來澳的指導老師則一方面向委託辦理出關公司代表曉以大義,他也竭盡所能地跟檢疫(Quarantine)聯繫,拜託檢疫員週五務必能來檢查,另一方面指導老師動用關係設法能有官方協助,希望週末前能拿到車及裝備,在千鈞一髮之際,終於如奇蹟般在10月6日下午放行取車,大隊人馬隔天啟動北運及路勘旅程,並將路上停留時間大幅縮短,10月9日下午阿波羅太陽能車隊人員、車、裝備已安全抵達大會在達爾文集合點Hidden Valley。

目前車隊正在Hidden Valley賽車場內第19號工作房進行車輛檢查最後整備,今年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的巡洋艦級,每日需巡航500公里以上距離且全程乘坐兩位人員在車內!車隊更希望下一步是開始量產太陽能電動車,讓阿波羅太陽能車每日運行千里!10月10日適逢國慶日,阿波羅太陽能車隊特別在Hidden Valley賽車場內慶祝國慶!

更多阿波羅九代車征戰澳洲即時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nkust.solarschoo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