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2023-10-17 高科大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正在澳洲達爾文奮戰嚴格地車檢通關

日前抵達澳洲達爾文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正在Hidden Valley賽車場內進行「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World Solar Challenge; WSC)車輛檢查整備,大會為能確保下週登場的挑戰3000公里的公路賽能行車「安全」且車輛製作符合賽規,本週主要是針對競賽的太陽能車進行場內靜態的11大項車輛檢查,每一大項又內含十多條細項,20年來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是第七次來此地參賽,首次被安排在第一日車檢(scrutineering),歷經5小時仍有機械及小電的問題需安排複檢。

車檢過程依檢查項目設有9站,每一站均有兩三位車檢專業人員把關,每日從早上8:00至下午1:00依序放車入內,第一日有10部車入場,在每一站車檢人員依賽規內容,非常仔細地對照條文,檢視車上製作是否達標,常常可看到車檢員對眼前的太陽能車達標看法不同,又需加入車檢員之總負責人一起商議看法,甚至監理單位人員也在場拍照並確認未來核發牌照的車是能安全上路的車。雖然阿波羅九號太陽能車(Apollo IX)具最接近可量產的車型,一上場便吸引許多車隊及媒體前來拍照,然而在機械檢查站似乎對這部最接近可量產的車特別感興趣,對賽車安全帶規範、安全帶固定點及承受力、及可靠度均直接下手一試再試,對任何扣件皆需確認牢固,在這站幾乎耗兩小時,最後仍安全帶鎖點位置調整,並需與車體結構為一體,過去來此地參賽,常碰到的儲能系統,本次因有中科院技術指導,加上台灣廠商大亞協同組裝,信邦、安能、及綠動未來在充電系統支援,及造隆的車上儀表配合團隊發展的監控系統,使得以往需花費較長時間的電力及儲能檢查,本次僅20分鐘完成,大夥深深感覺到太陽能電動車正朝向電動車的未來更邁進一步!

夕陽餘暉下回到Hidden Valley賽車場,團隊也因車檢的過程,上了寶貴的一課!了解到自己的想法並非完全正確,還是需要與團隊溝通討論並能接受他人的意見才是,不再堅持己見!許多次日車檢隊伍仍繼續裝備要入場車檢的太陽能車,相信今夜又會是燈火通明的一夜,而尙需再入場作部分項目車檢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今夜需將車檢員已認定需改善的項目,重新設計補強方式並在有限時間完成製作,以利儘快回檢並完成所有項目後,順利掛牌上路!最後,謝謝車檢團隊提出的問題,一步一步地讓將要出征的年輕人可從安全角度發掘問題並解決問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