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2023-11-02 七次征戰BWSC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高科大阿波羅九代車獲得實用性第二名並獲頒Rinstrum精密重量獎

2023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BWSC)在10月29日圓滿落幕。代表台灣出賽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艾和昌教授所指導的阿波羅九代(Apollo IX)太陽能車,是第7次參加該項賽事,今年以73.5%的分數排名實用性第二,並獲頒Rinstrum精密重量獎(Rinstrum Precision Weight Award ),堪稱是本次參與競賽的太陽能車中最接近市場商業化的車輛。

賽事贊助商日本普利司通今(2日)由台灣區總經理石井聡人帶領團隊與車隊指導教授艾和昌、領隊廖明瑜助理教授及車隊夥伴合照,慶賀參賽團隊榮耀回國,並加碼贈予獎學金新台幣20萬元為年輕學子勇於挑戰的精神鼓舞打氣。 2023年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分為「挑戰級」和「巡洋艦級」兩個等級,後者除了駕駛員外,還需要搭載乘客,且為了公平,駕駛員和乘客均需配重。艾和昌教授表示:參賽團隊需要克服能源調度、天氣情況、強風、路況、甚至是野生動物踩踏等各種挑戰。太陽能車從北往南一直前進,除了前導車、後衛車之外,每支隊伍少則二十個隊員,多則五十幾個隊員,有一些隊伍可能會在車隊前一百公里處、二百公里處偵查天候狀況。 在10月20日靜態車檢後,從達爾文出發的 31 輛隊伍中,有 23 輛屬於 Projecta Challenger 級,8 輛屬於 Cruiser 級,而最終只有 12 輛挑戰賽完成了 3,022 公里的全程,其中5輛是阿波羅九代車(APOLLO IX)所屬的Cruiser級。在這項級別中的競賽比拚的並非速度,而是必須在時間範圍內盡可能有效地完成從達爾文到阿德雷德的旅程。第一賽段只有5支隊伍順利完成,而第二賽段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逆風,導致該組所有隊伍均無法在指定時間內抵達控制點,這也是賽事舉辦以來史無前例的意外。賽事評審們決議,公路部分將從第一階段開始計算,然後是抵達終點後的實用性判斷。上周末(28日),專家小組在阿德雷德對所有巡洋艦進行了評審,以評估每輛太陽能電動車的市場潛力。重點包含以下特徵:設計創新;環境影響、交通便利性;駕駛員和乘客的舒適度;控制;特徵; 風格; 以及整體性和可取性。一系列功能吸引了評審們的注意,包括現成組件的選擇,這些組件可能會激發自製電動車的靈感,3D列印、環保材料和工藝,優秀的技術和團隊才能的結合,觸控螢幕與資訊娛樂系統,舒適內裝和整體風格。在實用性總結中,來自台灣的Apollo IX以73.5%的實用性排名第二,獲得Rinstrum精密重量獎(Rinstrum Precision Weight Award ),堪稱是本次參與競賽的太陽能車中最接近市場商業化的車輛。

赴澳參賽的阿波羅九號(Apollo IX)首次配備了由日本普利司通贊助的ENLITEN®永續技術的輪胎參賽,此款輪胎使用63%回收可再生材料,可減少電動車面臨的滾動阻力、增加行駛里程。針對創新技術與材質的發展,日本普利司通總經理石井聡人表示:「綠能環保及永續社會,是普利司通與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共同的理念,我們期待這次從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帶回的寶貴經驗與知識,能成為我們在實現與太陽共生夢想道路上肥沃的養分,繼續引領我們向綠色永續未來的道路上穩健前行。」

台灣預定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艾和昌教授表示:「太陽能車是科技,今日的科技是在試煉明日的能源,而科技與能源要如何有效地為人所用?如何避免能源短缺所衍伸的問題?這是人類正面臨的考驗。」本次參賽的太陽能車阿波羅九號也獲得精確秤重獎與實用性第二名,比起一般競賽用車更美觀、更接近大眾印象中的跑車外型,艾教授自信地分享:「太陽能電動車是電動車的極致,我們再二三年後就能看到市場上出現太陽能電動車。」今年參賽佳績展現台灣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多年來的堅持和不懈努力,也向世界展示台灣結合綠能研發科技車輛與永續技術輪胎應用的成果,讓世界看到台灣與太陽共生的夢想的實踐精神。透過這次的競賽,以實地檢驗的方式,證實阿波羅九代車在充飽電的狀況下,日前千里不是問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