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2023-11-29 挑戰澳洲國際太陽能模型車競賽 薇閣高中及高雄高工勇奪三獎

澳洲國際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AIMSC)舉辦至今已33屆,台灣高中職隊伍自2008年(第十八屆)參與澳洲太陽能模型車競賽至今已邁入第16年,除第一次參賽試水溫未能奪得獎項,爾後台灣高中職隊伍參賽必獲佳績,囊括總積分第一名、競速前三名、最佳影片獎、最佳團隊獎、最佳簡報獎,並高達5次拿下最佳設計(Best Engineered)獎項、更有4次奪得競速第二名佳績。2019總積分最高的二信高中Rizen車隊更榮登國際賽規封面,足以顯見台灣高中職車隊實力已擠進國際前三。

代表台灣出賽隊伍皆需經過高科大太陽能學校主辦的「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推薦,今年8月19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第18屆決賽後由大會推薦競賽優勝隊伍,包含:薇閣高中「環太拼陽E-Sun Hunt」、高雄高工「未來之光Bright of the future」、高英工商「霹靂小旋風-黑手仁No.172 Thunderbolt Little Cyclone - Black Hand Ren NO.172」、高英工商「追逐太陽之孤勇者-黑手仁No.173 The Lonely Hero Chasing the Sun - Black Hand Ren NO.173」及大興高中「想去澳洲玩The dream in our mind is going to Australia」等4校、5支隊伍、共計有17生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

今年(2023年)澳洲國際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於澳洲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n)的Clarence High School舉辦,於11月25日進行該州地區賽及循環上場試車、26日進行正式國際賽決賽。本屆有一百多隊參加,經首日挑選出可進入國際賽隊伍,次日與其他州及台灣隊伍共36隊進行國際賽決賽,經多回合激烈競爭,由薇閣高中「環太拚陽E-Sun Hunt」奪下總積分第一名及競速第二名,而高雄高工「未來之光Bright of the future」榮獲最佳影片獎。於八強止步的高雄高工隊伍表示:澳洲的天氣與原本預期的不一樣,比賽當天陰雨綿綿,這對我們的車子來說是一場艱難的挑戰,因為我們的車子是為了應對高速會產生的一些撞擊,所以採用較堅固的設計,因應天候不佳的狀況,只能去掉某些零件並調整齒輪比來加強贏面,最終止步於八強,雖然略有不甘,但拿下了最佳影片獎,這場比賽告訴了我們重要的是在適合的時候做適合的事,方有最好的效果。而薇閣高中車隊則在打敗來自澳洲一百多場淘汰賽脫穎而出的隊伍寫下競速第二名的佳績,並榮獲總積分第一的殊榮。

台灣競賽大會主席高科大艾和昌教授表示:這次的澳洲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在天候不佳且下雨狀況下照常舉辦,對於選手的臨場應變十分考驗。台灣的選手不僅要面對天候的變化還要在沒有指導老師入場的情況下與澳洲大會裁判評審全英文對話,在高壓的情況下仍有如此亮眼的表現,著實令人讚賞。此行帶隊老師特別提到:雖然本次國際賽事依循往例向教育部國教署申請經費,但未獲補助,台灣代表仍繳出不凡成績,足以顯見在台灣連續辦理了18年的全國高中職的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已將STEAM教育深化於參賽學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