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2023-12-20 2023再生能源與國安學術研討會 奈米專家Peidong Yang分享液態陽光

台灣太陽能及新能源學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12月中主辦「第三屆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本次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新世代與工業節能研究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國科會太陽能電動車產業關鍵組件聯盟、元智大學綠色科技研究中心及民間企業團體支持下盛況空前。

學會理事長暨研討會主任委員艾和昌教授於開幕式表示,即將於今年年會/研討會後將卸任,不過任內訂定了學會會士遴選辦法、開辦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使創立43年的台灣最早的能源專業學會增添新的氣象。

今年學會邀請到國際級學術桂冠大師、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化學系楊培東(Peidong Yang)講座親臨主講「液態陽光」(Liquid Sunlight),詳盡地分享人工光合作用機制並藉奈米碳管結構將光能導入,再透過化學鍵將其轉化並儲存的前瞻科技。

緊接著由台泥儲能副總經理黃義協博士,分享「強韌電網的重要推手_儲能應用」,台泥近年積極投入能源服務整合,其中具防火滅火且隔熱耐候的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儲能櫃為全球首創。

最後由學會艾和昌理事長以「一度電跑40公里-Apollo IX ran on the road in BWSC 2023」為題,講述成軍25年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於10月份征戰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的歷程及3000公里於嚴苛路況上的續航表現,此次顛覆以往設計思維的阿波羅九號太陽能車,為同等級參賽車輛中體積最小且最接近量產車款,不僅賽前就引起媒體矚目,更因此榮獲「精密重量獎」(Rinstrum Precision Weight Award Winner)暨全球實用性第二名。

本屆學會的會士頒贈予元智大學前校長詹世弘講座,詹講座長期推動綠色科技(Green Technology) 且具顯著成就,享譽國際,同時本次學會亦透過詹前校長引介,方能邀請到國際前沿研究學者楊培東講座。元智大學燃料電池中心為慶祝該中心創辦的詹前校長獲頒會士至高榮譽,特別安排一場分組研討。

此外,今年張桐生教授「太陽能及新能源貢獻獎」獲獎人為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吳進忠博士,吳博士自民國79年獲得台電獎學金進入台灣電力公司服務迄今,近年在我國能源轉型推動貢獻不遺餘力。財團法人張桐生學術文教基金會請斯華齡(Harold Szu)博士擔任頒獎人,斯博士為IEEE終身會士,專長於神經網路計算科學,為國際神經網絡學會(INNS)創辦人。由於吳進忠副總經理及艾和昌理事長皆先後畢業於新埔工專(現聖約翰科技大學),聖約翰校友會特別組團前來參加!

能源與環境、電力、水資源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下午舉辦的大會研討會採分組進行,包含:一、分布式能源與再生能源(召集人:工研院綠能所 太陽光電技術組組長林福銘);二、微電網技術(召集人: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吳進忠博士) ;三、節能技術(召集人:國立中央大學工學院院長蕭述三) ;四、緊急水資源技術(召集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丁澈士)。本次有分組論文66篇發表,在三平行分組會場,每會場分上下場次口頭發表,並評選出優秀學生研究論文給予敘獎與獎金。

此次分組研討,考量零碳新經濟時代,「綠能」與「電動車」商機爆發,國科會太陽能電動車產業關鍵組件聯盟亦安排一場次分組論文發表,分享多年來堅持不懈的外型設計、車體製作、蓄電池組研製,電池保護設計及可回收碳纖車用內裝製品等研發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