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

2022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

「第17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全國總決賽在8月6日上午,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盛大舉行,總計有10校24車隊爭取12萬元的總獎金。

「太陽能教父」、高科大模具系教授、教育部南部太陽能校長艾和昌主持。艾和昌表示,雖然受疫情影響,參賽隊伍減少,但競賽水準卻大幅提升,尤其今天高雄出大太陽,

他預期一定會有隊伍破大會紀錄。果然有隊伍跑出了時速19公里,史上最棒的佳績。

 

圖/「蛋在人在、蛋破人傷」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高雄開賽挑選競速。

圖/「蛋在人在、蛋破人傷」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高雄開賽挑選競速。

 

比賽從八強賽開始就廝殺激烈,最小差距甚至只有0.03秒,相當刺激,二信高中今年擊敗去年衛冕冠軍高英工商,由「速度組」奪得競速冠軍。

高英工商的「GTC-逐日千里」獲得亞軍,這幾年積極參賽的薇閣高中,今年首度擠進前三名,「神威.光之千陽車隊」奪得季軍,表現亮眼。

圖/「蛋在人在、蛋破人傷」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高雄開賽挑選競速。

 

今年賽事要求選手做成卡車、貨車的設計概念,模型車體積變大,還要把車造型做出來,更接近競賽的車輛,

艾和昌表示,將考驗學生與帶隊老師的智慧。同時在太陽底下的調度能力,也變得更重要。

圖/「蛋在人在、蛋破人傷」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高雄開賽挑選競速。(記者陳雯萍攝)

因為今天天氣很好,他預估會有隊伍的速度破大會紀錄。而且也將會有3至5隊的隊伍爭取到澳洲雪梨或墨爾本,於今年底舉行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的門票。

圖/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右)、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左)、教育部南部太陽能校長艾和昌(中)為選手們加油。

 

艾和昌也指出,比賽已經進行了17年,如今太陽能車(電動車)越來越普及下,當時參與的學生,

目前許多都是業界的中間份子,且如今不管是電動車、蓄電池 充電裝與太陽光電的廠商,都對這些學生求才若渴。

除了競賽,還有筆試,今年更改比賽規則,增加貨倉空間,必須放置兩顆雞蛋,一顆代表駕駛,一顆代表乘客,

在所謂的「蛋在人在,蛋亡人傷」的原則下,讓行進間的太陽能車也能讓蛋完好如初,車子也不能翻覆,同時也融入美學造型設計。

圖/今天比賽規定兩顆雞蛋,要求「蛋在人在、蛋破人傷」。

圖/專業知識的比試,學生們可以分組討論。

圖/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右)、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左)、教育部南部太陽能校長艾和昌(中)為選手們加油。

隨著時間接近正午,戰況也越來越激烈,八強賽中,高英工商對戰二信一度僅差距0.03秒,相當刺激,場邊民眾也響起歡呼聲。

冠亞賽中,衛冕軍高英工商的「GTC-逐日千里」和勁敵二信中學的「速度組」相互過彎超車,二信賽前更信心喊話,誓言「要把失去的贏回來」,最後經過三戰兩勝鏖戰,由二信奪得競速冠軍,掀起全場最高潮。

圖/第一名二信高中獲得3萬獎金。

圖/第二名高英工商,獲得2萬元獎金。

圖/第三名薇閣高中-神威.光之千陽車隊獲得一萬元獎金。

艾和昌表示,太陽能車要兼具速度及穩定度,100公尺競賽軌道的8字形設計,包括有上坡(考驗扭力)、山洞(挑戰短暫失去動力)和二個彎道(平均二車道的內外圈優勢)等關卡,

「有些車子平路跑很快,遇到上坡就上不去」,考驗很多,每一年也都有不同的規則,激發學生運用所學,結合創意,拚出好成績。

17年來該項活動已扎根在全國重視STEAM教育的高中職,持續培養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的年輕世代。

 

活動新聞:

8月1日 經濟日報         無懼連日高溫 第17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台北開賽

8月6日 鮮週報            第17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高科大登場 10校24隊同場競技

8月6日 News586傳媒 高科大連17年舉辦高中職太陽能車競賽

8月6日 台灣時報          全國高中職太陽能車競賽 二信高中奪回總冠軍

8月6日 漾新聞             「蛋在人在、蛋破人傷」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高雄開賽挑選競速

8月6日 台灣新生報        高科大連17年辦高中職太陽能車賽 二信奪冠